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知识经济及知识经济条件下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

发布日期:2008-03-09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 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,知识及其产品的生产、流通和消费是这种经济的主导。它的实质是高技术、高文化、高智力,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、分配和运用之上的经济。它的繁荣直接依赖于知识的有效积累和运用。它的第一产业支柱是高技术产业,首要依托的是智力资源。在知识经济时代,知识成为创造社会财富诸要素中最基本的要素,其它生产要素都需要依靠知识来装备,知识更新和技术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心环节。由于人类知识的发展没有穷尽,所以知识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。


  人才是知识的载体,没有人才就没有知识。在知识经济条件下,人才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。因此,江泽民同志特别强调:“能不能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才能,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民族的盛衰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。”造就出一支日益壮大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、能与世界高科技人才一较高低的优秀知识分子队伍,是我国迎接知识经济挑战并最终赢得这场历史性竞争的最重要条件,也是知识经济条件下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。